没想到,我第一次游访西班牙竟然是一个全程都碰不到一个亚洲游客的地方。在这个国家最小的大区里,竟然有数不清的酒庄,教堂……朝圣之路必从这里经过,丰富的宗教文化使这里更加迷人。在这里别想找到一家中餐厅,大多工作者也压根不会英文,真正的身处他乡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躲到房间里吃泡面可就没意思了。那就敞开心扉去享受吧:伊比利亚猪肉,味道浓郁的炖菜,葡萄汁烤羊排,没有地方可媲美的品质上乘的葡萄酒!一切的一切可都比在巴塞罗那的景点打个卡来的更加地道痛快。这里就是朝圣者的必经之路,葡萄酒爱好者的天堂——拉里奥哈大区,这里的一切都值得我仔细探寻,并一一呈现给你们。
天助我也,正好在深圳,没想到海南航空竟然有深圳直飞马德里的航班。从马德里开车3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拉里奥哈大区,我们的第一站便是圣多明戈德拉卡尔萨达小镇 Santo Domingo de la Calzada。

DAY1 抵达圣多明戈德拉卡尔萨达小镇

圣多明戈德拉卡尔萨达小镇位于圣地亚哥之路。它的名字源于一个著名的僧侣:圣多明戈。在1044年他一心一意为朝圣者们着想建起桥梁和旅社,给朝圣之路提供了便捷。所以我们决定也去看下圣多明戈大教堂。 顺便给你们科普下什么是朝圣之路:朝圣之路:顾名思义是基督教徒朝时经过的途径,它贯穿了西班牙北部的阿拉贡、纳瓦拉、拉里奥哈、卡斯蒂利亚-莱昂、加西里等五个自治区,是一处著名的遗迹。过去,朝圣之路是信徒一生中的必经之路。对于有信仰的人来说,朝圣不仅是寻找自己的方向,也是在跟随耶稣曾经走过的道路,分他的酒饼,背负他的十字架。现在,朝圣之路已不再是信徒的专利。除却神迹之外,朝圣之路中的艺术气息与沿途壮丽的不断变换的风景都深深地吸引着“凡夫俗子”踏上这片土地。
大教堂建于1158年,哥特式建筑却融合了罗马式风格的正面。有意思的是,教堂里摆放着鸡窝,旧镰刀和车轮,他们分别代表了三件怪事。
仔细一看,还真看到高处的玻璃窗内养着一只公鸡和母鸡。传说之前有一家三口朝圣经过这个小镇,便留宿在一个家庭旅馆,旅馆老板的女儿看上了这个朝圣家庭的儿子,便想跟这个男孩结婚。这个男孩便跟这位姑娘说我还要走朝圣之路,不能答应这桩婚事,女孩便在夜晚偷偷将店里的物件偷偷塞到这个男孩的包里,并在第二天说这个男孩偷窃,于是男孩被赐予绞刑。但因圣多明戈的神迹,这位男孩复活,男孩父母欣喜若狂,便求法官放男孩一条生路。法官当时正在午餐,盖子里是两只烧鸡,一只公一只母,随后法官说,要我放了你儿子也好,除非我盘子里的这两只鸡是活的!没想到盖子一开,法官盘子里真有两只活鸡,这个故事听的我玄乎,甭管真假,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里面养动物的教堂,也颇有意思。
这位就是圣多明戈,生于1019年,距离今年正好1000年,所以幸运的是教堂才将下面的古墓开放游览。也可也看到圣多明戈脚边有两只鸡。
负一楼古墓里的壁画内容也都是讲述两只鸡的故事。
因为是圣多明戈诞辰1000周年纪念,所以旁边的宗教主题艺术展不要错过。
在教堂里也可以遇到很多走朝圣之路的欧洲老头老太太,走朝圣之路的人也有一个类似护照的小本本,每到一个地方就会盖一个章,随便找个老头拿出来的小本打开都能闪瞎眼,每个章都是好章。就像圣多明戈大教堂的章,也是很重要的一个见证。 小本本打开的那一霎那就像是给我打开西班牙大门的一枚钥匙,我顺便把明年的flag都立好了:走朝圣之路。

米其林一星餐厅:Venta Monclavillo

9月西班牙的天气变冷,夜晚更是淅淅沥沥下起小雨,司机8点半准时把车停在一个不显眼的小房子面前,谁能想到这也能是一家米其林一星餐厅呢?Venta Monclavillo所处的地方, 是所有米其林餐厅中所处地最小的小镇。一进餐厅的两面墙上一面摆满了酒瓶,一面则全是书籍,有西班牙各个地方的LP,也有很多米其林指南,往里探探,餐桌不过十余,颇有一点日式居酒屋的感觉。
随后我们被带往一个屋子,却别有一番天地:屋子里摆满了不同年份,不同产地,不同品种的酒,且每种酒只有一瓶。我们将在这里面站着品尝餐厅开胃菜及前菜,边品尝美食美酒,边欣赏了解各种品牌的酒类,也是看出商家的别有用心了。
HARO是我们即将要去的葡萄酒小镇,代表葡萄酒的首都,里面汇聚了上百个葡萄酒庄。这里也可以看到很多Gran Reserva级别的酒,这是只有少数极好的年份才会酿造的等级,而且要酿造“GranReserva”等级的葡萄酒需要得到当地政府的许可。要求最少陈酿5年的时间,其中最少要在小橡木桶内陈酿2年。对于白葡萄酒“Gran Reserva”是极为罕见的,要求最少陈酿4年的时间,其中最少要在小橡木桶内陈酿6个月。西班牙葡萄酒最高的级别,目前为止只有两个产区,拉里奥哈大区就是其中一个,另一个是Priorat
开胃小点的蔬菜都是餐厅采摘的有机蔬菜,拉里奥哈大区也是一个种植业发达,农产品丰富的地方,在这里你一定会有个疑问:欧洲竟然还能有这么多蔬菜啊!
开胃菜用完才移步餐厅,因为地方太小,整个餐厅很是安静,这里也鲜有亚洲人面孔,导致全餐厅人的目标都聚焦在我们5个亚洲女孩身上。
这里大部分餐厅的主菜一般都是牛肉,鳕鱼和羊肉供你选择,蔬菜则一般是菜蓟,菜豆角,番茄,花椰菜等吃的最频繁。其实一般国内西班牙餐厅都会有的西班牙海鲜饭,在这里却不常吃到。
最后甜品的摆盘和颜色的搭配让人很欣喜,且每一盘菜其实都被餐厅赋予了一些寓意在内,也让人吃的更有仪式感。在这么小的小镇餐厅别有用心,摘得一星也是情有可原。

修道院改成的酒店:西班牙国营古堡连锁酒店

其实在这个小镇上可以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这里很多酒店都是修道院,医院,古堡改造的。是因为这个地方为了发展旅游业,自1928年起,政府便开始收购这些地方进行改造,方便朝圣旅人入住,我们当晚所住的西班牙国营古堡连锁酒店 Parador Bernardo de Fresneda de Santo Domingo de la Calzada就是一座修道院所改建。
从酒店前台就可以看出,虽然现在已变成酒店,但也保留了之前修道院的建筑风格。
房间内的石砖和木窗,也让人仿若看到近百年前修道院的原貌。一晚上80多欧的价格虽然让很多朝圣之人望而却步,他们宁愿住30欧的青旅。但是对于旅行者,住在这里也不失为一个别样的体验。但是医院改造的酒店就。。还是留给感兴趣的人吧~

DAY2 拉里奥哈葡萄酒之都HARO小镇

一但进了HARO小镇,就别想跟葡萄酒撇清关系。什么喝不喝中药忌不忌口,要知道,拉里奥哈的葡萄酒可是最上乘的。作为葡萄酒首都的HARO小镇岂能拖了后腿?加尔纳恰葡萄,马苏埃罗红葡萄,格拉西亚诺葡萄,拉里奥哈香葡萄都会在这里找到,正是它们也确保了小镇葡萄酒丰富的种类和绝佳的品质。当然,我在这里也学习了很多酒文化,起码知道西班牙酒的等级是怎么分的了。小镇就像一个大染缸,就算不喝酒的小白进去转一圈儿,也会对酒文化略有一二了。
说起这葡萄酒小镇的形成,可能就源于这个火车站吧。之前小镇的葡萄酒就是通过这个火车站运往各地,为了方便运输,人们便把酒庄建在火车站附近,久而久之,就变成了葡萄酒小镇。远近闻名的泼酒节也在haro小镇举办
在haro小镇的高处往下看,视野内满是数不清的酒庄和葡萄园。这里也推出了很多酒庄游览路线,有时候附近的人周末就会来到这里,随便找上一个酒庄,游览+午餐+品尝几款酒,便是这边很流行的度周末方式了。

RODA酒庄

在小镇高处,最数这RODA酒庄的字最大,好了就他了!
RODA是1987年才开的酒庄,只生产4种酒,3种是本地葡萄,虽然酒庄很新,但是全部是手工采葡萄,并没有用什么机械化工具,所用的也是传统的象征法国橡木,也不添加酵母,用葡萄自身进行发酵,一礼拜后,葡萄内的糖分就会变成酒精,发酵后依然会放置在桶里,葡萄皮和果肉接触的久,单宁就更重一些,口感就更加醇厚。不管是多新的酒庄,这不骄不躁的心思可真是让人佩服。
一般存酒的酒窖都没有阳光,可这家竟然放在阳光下储存。原来储存室里是可以控制湿度和温度的,一般保持16度,当地热打开的时候,温度便可以达到20-21度。第一个酸转化成第二个酸需要一个月时间,从那时候开始便不需要热度,地热也就关了,把窗打开,外面的风吹进来温度降低,利用天然的方式维持温度,还真是新鲜。
除了地上的酒窖,还有地下的,这个地方每年生产35万瓶酒,销往54个国家,其中瑞士竟然是最大的消费国。
只要跟酒庄预约,就可以参加任何酒庄的tour,包括一顿午餐和品酒,一人差不多80欧,导览者也会耐心的告诉我们酒瓶上的一些标识,短短一天,酒知识突飞猛进,这里不仅盛产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也是酒文化的传播地。
如果想进一步了解葡萄酒文化,一定要去葡萄酒博物馆 Museo Vivanco。这个葡萄酒博物馆堪称是全球最好的葡萄酒博物馆!博物馆位于Briones小镇,足足6层,馆中展出了无数与葡萄酒有关的物品,包括古代葡萄酒酿造的工具、用品,还有艺术展区,品酒区等。
博物馆一楼室外就有一片葡萄园,还可以眺望远处的Briones小镇,让人心情大好。

当地超火的烤羊肉店 :Terete

Corderos asados Terete烤羊肉店是当地超级火的一家餐厅,看到外面排队的人就知道了~在西班牙,永远都不要以门脸取貌餐厅,这家餐厅可谓是门脸小的巴掌大,餐厅内部深似海。。估计这整条街的地下,都被这家餐厅包圆了吧。
一入餐厅,烤羊的香气就扑鼻而来,餐厅里面更像迷宫一样,上上下下就是一个酒窖,主打是羊肉,更是葡萄酒。
整一大盘烤羊上来,服务员像烤鸭店里的大厨一样在旁边把羊肉撕开方便食用,皮被烤的酥脆,羊肉更是鲜嫩,5个女孩吃一盘也是留有剩余。
吃完午餐可以到大区行政首府洛格罗尼奥 Logroño转转,那天当地正在进行圣玛德奥San Mateo节日庆祝,到处都是欢歌乐舞,街边到处还贴着节日的海报。1956年,拉里奥哈政府将每年的9月15日到22日,定为当地的收获节,用来庆祝葡萄的丰收。这也是拉里奥哈最大最具有特色性的节日。只不过随着时间的流逝,庆祝日期变成了20-27号,但还是维持7天不变。遗憾的是我们时间紧,没有感受到晚上的节日气氛。
不管在哪里,朝圣的贝壳标志处处可见。

在设计型酒店Finca de los Arandinos晚餐

我敢保证,每个刚进入Hotel Finca de los Arandinos大堂的人都会被眼前巨大的落地窗所吸引,外面的景色尽收眼底,室内的设计也是别具一格,大堂连着酒窖,地下一楼是餐厅,全部玻璃的设计让整个室内更加的明亮,而且每个角落都一览无余。
餐厅的设计精致淡雅,晚餐是我们自己点餐,所以点了伊比利亚猪肉品尝,可千万不要跟哈密瓜混着吃,这是意大利的吃法,西班牙人可不喜欢~

DAY3 探访度假小镇Ezcaray

从Logroño前往Ezcaray小镇的时候,路上的风景也不容错过。随便看到山顶的一个小教堂,停车爬上去的风景也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就这样坐在小山头的草地上发呆眺望,比起人多嘈杂的城市游,我也逐渐爱上了这里的安静闲适。
Logroño也是一个很小的小镇,周日一大早过去,很多店铺也没有开门。可能是周六晚上大家太high的缘故吧。顺便说一句,西班牙午餐吃饭时间是下午3点半,晚餐是晚上8点半。。所以上午的城市一般都没什么人。。
误打误撞进去了一家手工羊毛店,却拯救了我整个西班牙行程的保暖问题。因为直接从广东飞来,没有带太多保暖衣物,而这家手工羊毛店的所有从衣服到围巾到毛毯全部是纯羊毛制成,有些货还给一些奢侈品供应,进去淘一下不会没有收获。
羊毛大衣都是是我喜欢的颜色,价格从130欧-190欧不等,1000多人民币买件纯羊毛大衣,还是挺值得!

入住Balneario de Arnedillo 温泉酒店

说到温泉,我们脑海中浮现出的大多数都是头上盖着毛巾,大家热热的坐在池子里呆着。但是欧洲的温泉可真跟亚洲的不太一样,这里的温泉跟游泳池差不多,只不过比游泳池的水温更高一些,但对于我们来说依然很冷,冻得我瑟瑟发抖,可见欧洲人有多怕热。 为了在池子里不无聊,西班牙人还在池子里弄了泳池迷宫,人工冲浪等娱乐活动,可见欧洲人有多怕无聊。 除了室外的温泉,室内还有一处,有按摩之类的,但依然水温没那么热。不要怀疑,这真的就是欧洲人的温泉了。
除了温泉,我们还体验了一把西班牙spa,也不要把这里的spa跟我们常规的spa结合在一起,这里的按摩师都是带着胶皮手套进行按摩的,这让我很诧异,感觉失去了spa的灵魂。更让我诧异的是按摩师竟然有男士。做spa的床上竟然也不是铺的毯子而是塑胶纸,躺在上面的我一度认为自己变成了一块猪肉。按摩完还会到床边的浴池里泡澡,当然水温依然很凉。所以这里的spa还是不推荐给大家了。

DAY4 前往阿拉贡大区

今天我们要从拉里奥哈大区开车三个小时去阿拉贡大区,路上偶遇一个超有设计感的建筑,适合凹造型本以为是什么美术馆,进去才得知是SOMMOS酒庄~一改我对酒庄古老的印象。
和其他酒庄不同,SOMMOS倡导的是现代感。包括酒庄的设计,充满了电光火石的动态感觉。酒庄里也提供餐食,品尝美食的同时,也可以品尝酒庄里种植的丹魄、赤霞珠、黑皮诺等多种葡萄哦!
设计感十足的酒庄对面就是一片葡萄园,拉里奥哈大区不愧是葡萄酒爱好者的天堂了。我们接下来要去的阿拉贡大区,漂流,溯溪,吊索,攀岩……有超多的户外运动等着我们去体验,又是一番新天地。旅行给我最大的吸引力就是这种不断的惊喜感了吧。
转载或借用文中图片请联系作者,擅自转载使用表明出处无效,将承担侵权等法律责任。
微博:@刘小阳yaka
公众号:xiaoyangyaka

本游记著作权归@刘小阳yaka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